1992*4##111-G

好久不见。

----

53

二宫是醒来后从手机推送里看到这条新闻的,当时就精神了,满屋子没找到樱井,才发现人家早就走了,既然樱井不在,他也没了做早饭的心思,把各家新闻报道都读了一遍,又交待助理做个简报呈给他,大致了解情况后才给樱井打电话。

樱井的声音和语气听来还算正常,二宫一想也对,虽然是丑闻,但挪用公款这种事只要熬过风头就能平息下来,也确实不用太过担忧——

“只不过…”他说,“我总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。”

樱井惊讶于二宫竟然同他有相近的想法,静了静,“愿闻其详。”

二宫一见樱井没嫌他多管闲事,心里别提多开心,但还是严肃认真地分析道:“我觉得…你恐怕得好好查查所有小川桑经手过的生意,可能会有问题……”

樱井:“嗯,我也想到了。”

二宫嘴角不受控地上扬,幸好隔着电波讯号樱井翔看不到,他因此有恃无恐起来,半是讨好半是撒娇地问道:“那用不用我做些什么啊?”

樱井没立刻回答他,二宫一下子就慌了,心想克制、克制,不要过分,樱井翔太骄傲,怎么容得了别人指手画脚?

二宫清了清嗓子,打算不咸不淡地把这个话题带过去,樱井却忽然开口:“早饭还没吃,你能给我送一份过来么?”

 

54

战战兢兢忙碌了一早晨的员工深陷在丑闻的恐慌里无法自拔,不知是谁在百忙之中抬了下头,然后就被办公室里的阵仗吓一跳。

总裁秘书伊藤小姐亲自现身,指挥着外送小哥把摞得高高的甜点盒子摆在茶水间,道过谢后又领着人往下一个办公室里走,随后部长出面下达通知:这是上头犒劳大家的,随便吃。

甜品,古往今来都是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大救星。至于到底是谁买的,此时此刻就显得非常不重要了。

但真相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,比如伊藤小姐就是其中一个,她知道这其实是总裁家里那位自掏腰包请的客,目的大概是想借此掩盖送进总裁办公室里的那盒手作料理吧,若真是如此那也太大费周章,伊藤小姐撇撇嘴,心道有钱人的世界果然不好懂。

樱井听闻此事笑了笑,给二宫发了封邮件:你怎么没来?

十分钟后收到了二宫的回复:先生,我也要上班的好么!

透过屏幕,樱井似乎都能听到他讲这话时的语气,有些无奈和嫌弃,还有点十分难以察觉的羞涩。

非常的……可爱。

樱井回他:今天可能会忙到很晚,如果太晚我就直接在公司里住下了。

这次的回复等得更久,言简意赅四个字:我知道了。

可樱井却觉得少了点什么,心里空落落的,这时手机又震了震,二宫接连发来第二封:要注意休息。

这才对。他想。

恐怕樱井翔自己都不知道他笑得有多温柔。

 

55

小川桑过手的生意不少,查他这件事又不能大张旗鼓地做,毕竟那个潜藏的敌人是谁、在哪,樱井翔都不了解,因此进展缓慢。

另一方面,合作商,股东,分公司等等都需要他亲自接洽,稳定军心,忙得他就是劈成八份都不够用,算来也有五天没回过家了。

二宫和也的早饭倒是雷打不动地每天都按时送到,樱井吃完饭都要给他拨通电话或是发封邮件,二宫调侃他说你这是在确认收货么?樱井就顺着他往下讲,那我得给你打个五星好评。

可他自己其实是知道的,他只是…有些想他了。

 

56

二宫按兵不动,只要樱井翔不主动寻求他的帮助,他就不会越雷池一步。

诸如“我是为你好”这种理由,说到底不过是“越俎代庖”,还是算了吧。

但他一直在跟进,事态的最新进展,股市行情,媒体报道,相关产业所受到的影响和冲击,每天都有人负责给他呈上简报。

事情看似在变好,并没闹出太多的乱子,可越是这样,越让人感到风雨欲来的压抑。

终于,相叶带来了消息。

“这个工程有问题。”

他指的是年前樱井集团收下的一块地皮,预计日后将建成高级疗养院。

二宫翻看着相叶给他的文件,一时竟也没找出什么漏洞,不禁有些疑惑,相叶一拍手,发现最重要的那份他忘了拿出来,急忙翻包,递给二宫一份厚厚的环境质量报告。

是对这块地皮及其周边的评估。

二宫看了一会儿就发现问题,“这两份……不一样?”

相叶:“是啊,但我对天发誓,我这份才是真的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相叶:“其实这块地皮本来我家也有意向想买的,但是接到报告之后就撤出了,后来樱井集团加入,很快就达成了交易,我们这边…跟他是竞争对手的关系,没有理由提醒他,再说,谁知道里头有什么猫腻……哎!你别瞪我啊!那时候我还没进公司呢!你还没跟他结婚呢!”

二宫又低头仔细对比两份报告,发现改动不算太多,除了最严重的问题被修改掉以外,一些小的不难治理的问题还原原本本地写在上面,这份真假掺半的报告做得还挺有水平,但眼下不是夸赞制作者的时候,他得尽快把这事告诉樱井翔。

至于雷池什么的……这又不是我主动查的,不能判我犯规!

可樱井的电话打不通。

二宫没来由一阵心慌,直接带着文件开车来到樱井公司楼下,发现门口围着一堆拿着“长枪短炮”的记者,把门口堵得严严实实。

这时电话响了,二宫看也没看就接起来,第一句话就说:“翔桑?”

那边一阵尴尬,“呃…二宫桑,是我。”

二宫这才看了看来电显示的名字,是专门给他呈递简报的负责人。

“有事?”他问。

负责人业务熟练,很快进入状态,简明扼要地向他传递已经不怎么热乎的第一手资料——网上爆料:樱井集团四年前建造的公寓大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,图文并茂,内容详细。

二宫沉着脸一边听电话一边往公司门口走,刚要进去,却被人拦住前路,二宫挑眉看着那人,又很快反应过来,那人想必是不认识他,在这个关口也确实不会轻易放不明人士入内。

熟料不待二宫开口说明来意,那人略一点头,抬手替他指引方向,“二宫桑,这边请。”

是台专用的直达电梯,目的地不言而喻。

尽管心里惊讶,二宫面上仍是毫无波澜,礼貌地谢过那人,等到电梯门合上后,二宫才对电话那头等待他指示的下属说:“尽快查清楚。”

这地方二宫来过,虽然只有一回,但路都认得。樱井翔并不在,伊藤小姐也不在,只有一个仅见过几面的男助理,看似在等他。

果然,对方迎了过来。

樱井翔下属的行事作风特点两极分化严重,有像伊藤小姐那样跳脱的,也有如这位男助理一般严肃不苟的——他接待二宫的架势活像是在接待国家首相,闹得二宫也不得不端正态度。他跟二宫解释说樱井正在开会,二宫可以在樱井的办公室里等。

“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对我说,那么,我先告辞了。”说着,男助理要把门带上,二宫急忙开口阻止他:“门开着吧,不用关。”

风口浪尖的时刻,该避嫌是一定要避嫌的。

 

57

趁着等待的功夫,二宫把这条新闻以及相关的资料都翻看了一遍,越看眉头皱得越紧。

公寓是四年前建成的,走的是中端定位,地理位置、周边环境、管理设施,俱是一流,再加上樱井集团这块金字招牌,没多久就达到了95%的入住率,在当年堪称业界楷模,如今却被爆出这样的丑闻,无疑对樱井集团将是重大打击。

而新闻中所涉及的照片、数据、分析,经他这一方验证后竟全是真的,无一造假。

形势非常不利。

现在是星期五的下午2:44,距离股市收盘时间还有16分钟,再开盘就是下周一了……

二宫拨了一通电话,是打给池田的。

 

58

约莫一共等了半个多小时,有脚步声由远及近地传过来。

五天没见——仅仅五天而已——二宫却莫名其妙地紧张,他全神贯注地听着脚步声,好像这样就能计算出他们之间的距离一样,也不知是他果然天赋异禀,还是走了大运,二宫和也抬头的一瞬,樱井翔恰好出现在他的视野里。

瘦了,但仍然神采奕奕,不见颓色,脊背一如既往地笔直,好似在无言地宽慰那些乱了阵脚的员工,别怕,还有我呢。

这样的樱井翔没法不令人心动。

二宫和也真切地听到心脏在耳朵里跳动的声音,砰砰砰砰,每跳一下便在他状似无意的面具上敲出一条裂缝,二宫赶忙移开眼,交握的双手攥得死死的,唯恐自己一个忍不住会冲过去抱住他。

喜欢他,所以格外心疼他。

谁都可以垮,但他不能,谁都可以逃,但他不能。可樱井翔归根结底也不过肉体凡胎一具,难道他就没有疲了、倦了的时候么?而那时候,陪在他身边的人是谁?会是自己么?

 

59

与此同时,樱井翔也在看二宫和也。

看他微微发愣,看他捏白了的指节,看他躲闪的目光,紧绷的下颌线条慢慢柔软起来。樱井不着痕迹地笑了笑,走到二宫对面坐下。

是的,他确实累了。

因为这条新闻和它背后操纵之人的缘故,樱井集团风雨飘摇,前路未卜,董事会要他负责,合作方要他解决,员工要他的带领,媒体要他的交待,住户要他的赔偿,一时之间好像所有人都要从他手里拿走点什么,可他知道,唯独这个人不会。

这个人傻乎乎的,只会给,不会要。

 

60

二宫快速地做了几次深呼吸,大致平复好心境,便端出一副正经严肃的派头,弄得樱井也跟着认真起来,稍稍前倾身子,却听二宫略带薄怒地问道:“你最近睡觉了么?”

樱井一怔,想来也没料到他那么大阵仗却只问了一个如此无关紧要的问题,刚想同他开个玩笑,却见二宫绷着脸抿着唇,目光沉沉,显然并不认为这个问题无关紧要。

于是只得老实回答他,“睡了。”

“多久?”

“……没算过。”

越回答越心虚,连声音都跟着弱了下去。

二宫没好气地“哼”了一声,懒得追究。

这种没什么意义的对话若是换做别人来讲,恐怕要被樱井以浪费时间为由撵出去,可现在他却觉得舒适又亲密,心里熨帖极了。

二宫瞥了樱井一眼,不知道他在笑什么,顿了顿,想同他谈谈公寓的事,又担心自己先开口会显得多管闲事,心中一番计较,打算采取迂回策略,慢慢地把樱井往这上面引,尽量让他先提。只可惜樱井没给他这个施展口才的机会,直截了当地问他:“那条新闻,你知道了?”

两个人便顺理成章地聊了起来。

 

61

一个企业的社会形象是十分重要的,人们要求他们不能一味地敛财,还要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,一旦发生大事小情,须得率先表态,三不五时还要积极主动地履行义务。樱井集团多年积攒下来的好口碑,被这档事毁于一旦,难免令人扼腕叹息。

可事已至此,当务之急是尽快给出解决办法,避免事态恶化,所幸集团下的公关部门在业内也是数得上名号的,新闻发出不过半小时,就发表了一篇声明,写文章的人很有水平,既没承认也没否认,胜在态度恳诚,暂时安抚住了惶惶人心。

但这不过是权宜之计,终归要看樱井集团对此事的处理。

樱井翔毫不避讳地同二宫讲出他的想法,虽然仍在查证,但此事多半是真的,推卸不得,要想最大程度挽回消费者的信任,就得拿出最大的诚意妥善解决,否则日后恐怕也就没有集团的立足之地了。

二宫听后沉思良久,开口问道:“你打算赔偿?”

樱井点头,“对方明显有备而来,何况逃避责任也不是我的风格。”

二宫一面暗暗夸他有担当,一面偷偷嫌弃他傻,很是矛盾,如此纠结了好一会儿才像是下定决心一般,整个人都带着股破釜沉舟的气势,接着他又猛然想起什么,惊愕地问:“你们董事会同意了?”

原本是不同意的,这笔赔偿金肯定不会是小数目,甚至会拖垮集团的资金链,但樱井态度坚决,这个由他爷爷一手建立的帝国王朝绝不能毁在他手里。

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二宫话锋一转,“你手下有块地皮,买了好多年一直没能动工,卖给我吧。”

樱井轻轻皱眉,不解地问:“什么?”

“地皮,卖给我。”

 

62

那块地皮是名符其实的赔钱货。

多年前樱井集团有意将那里开发成一个小型商圈,只要把周边几户人家的地也买来就可以动工了,奈何遇上一家宁死也不肯卖的钉子户,前前后后磨了快一年也没能成功,彼时正值董事会内部换届,乱糟糟的,这事也因此搁置。据二宫得到的最新情报来看,那户人家依然没有要卖的意思,每天都在体会着独孤求败的寂寞滋味。

那么,二宫买这块赔钱货的目的是什么呢?樱井翔不傻,自然一眼看穿。看穿之余不禁觉得二宫这个人很有意思,明明是要帮他,却非把这件事说得极为功利,不邀功不讨赏就算了,还一定要抹黑自己,用各种劣质的谎言把一颗拳拳真心缠得严严实实,好像被谁看了一眼就会灰飞烟灭似的。

樱井不由得失笑,认为他这个习惯很不好,得改,可再一琢磨又觉得这样很好,不用改。因为,他自私地想,如果没有其他人看得见的话,那这颗心,是不是就是我的了?

“……具体的估价还要等我这边做完调研才行。”二宫说。

“好。”


2016-10-25y2磁石
评论-38 热度-583

评论(38)

热度(58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